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科发院将按照“交叉融合、自主创新、跨越发展、引领未来”的办院方针,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实施“一个目标、两个面向、三项创新、四条战略”,力争将科发院建设成为具有鲜明学科交叉特色的国际一流研究机构

    一个目标: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机构。为实现这一目标,分三个阶段进行实施:第一阶段(2014~2018年)是基本建设期,基本完成科发院组织架构的建设,面向全球公开招聘专职科研人员50人左右,组建3~5个研究中心,并在个别研究方向上取得重点突破,使科发院在国内外初步形成良好影响;第二阶段(2019~2023年)是重点提升期,新建2~3个研究中心,专职科研人员规模达到100人左右,在进一步提升各研究中心科研实力的同时,重点促进不同研究中心之间的交叉融合,使科发院的各研究中心均能够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科研力量;第三阶段(2024~2028年),专职科研人员规模达到200人左右,通过进一步整合优势力量,研究特色得到进一步凸显,产生一批重大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成果,使科发院的整体科研实力达到国际一流。

    两个面向作为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最高科技水平的研究机构科发院始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结合学校传统学科优势,进行前瞻布局,开展协同创新,进一步突出特色和不可替代性建设若干个能抢占学科交叉前沿、能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的国际一流研究中心,产生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基础研究成果或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实现创新跨越发展。

    三项创新:人事聘用机制创新、科研组织管理机制创新、科技评价体系创新。

    四项战略:包括人才强院战略、交叉融合战略、国际合作战略、成果转化战略。人才强院战略:科发院将坚持引进培养相结合、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相结合,出成果和出人才并举,用科技创新事业凝聚海内外一流人才,通过交叉协同创新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人才队伍,努力将科发院建成大师云集、英才辈出的基地交叉融合战略: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优势,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不同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每个研究中心至少要涵盖2~3个一级学科,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开展交叉研究,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国际合作战略:按照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通过从海外一流科研机构招聘方式吸引一流人才,再通过海外人才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组建联合研究中心,在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与协同创新中迅速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成果转化战略以提升创新能力和促进重大产出为导向,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大力推进深化与企业的战略合作协同创新,实施成果转化,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本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邮编:430079,电话及传真:0276786237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