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尹军和刘盛华教授团队在时空分辨同步荧光成像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 2018年09月12日 08:35来源:华大在线 作者:编辑: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点击: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化轩)能有机荧光染料在分子探针与生物成像领域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近日,我校化学学院尹军和刘盛华教授团队及其合作者利用有机荧光染料在时空分辨同步荧光成像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Cell》旗下子刊Chem上(Chem, 2018, 4, 1609-1628)。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化学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徐志强,华中师范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与成熟的临床医学影像技术如超声、磁共振以及CT相比,分子探针与荧光成像技术是近年来才发展起来的新兴造影技术,具有特异性好、灵敏度高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化学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等研究领域。荧光信号作为荧光染料在成像过程中唯一的信号源,确保其准确性是成功应用的关键。在绝大多数研究中,采集的荧光信号通常位于一个有限的波段通道内,容易遭遇由染料自身稳定性及信号带宽引起的光漂白、能量散射与自吸收等干扰。这些干扰的消除是发展具有高度的时间分辨率以及空间分辨率的分子探针所面临的一个巨大的挑战。

针对上述问题,尹军和刘盛华教授研究团队在团队前期工作基础上进行合理设计。他们分别以萘酰亚胺和吲哚菁绿为可见光通道及近红外光通道荧光团,以磺酰胺为双荧光团链接基团,构建了一个以生命体内广泛存在的抗氧剂谷胱甘肽为检测分析物的分子探针。在可见光通道与近红外光通道内,该探针均能高特异性地响应谷胱甘肽。通过以商品化探针为参比发现,其可见光通道内的绿色荧光与近红外光通道内的红色荧光能够同时特异性标记活细胞中的亚细胞器线粒体。该探针成功实现了活细胞内同一亚细胞器在两个完全不同的荧光通道内的同步荧光成像。此外,作者还通过多种谱学技术手段揭示了该探针的作用机制。该工作为今后发展具有高时空分辨荧光成像功能的有机荧光染料奠定了基础。

目前,后续在活体组织及动物水平上的荧光成像研究仍在继续之中。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市科技晨光计划、111创新引智计划、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cell.com/chem/fulltext/S2451-9294(18)30169-4

新闻链接:http://www.ccnu.com.cn/info/1062/27997.htm

本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邮编:430079,电话及传真:0276786237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