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我国科学家揭示蓝藻水华发生和消退过程中稀有浮游生物的动态及其重要作用

时间: 2018年10月19日 10:58来源:科技部 作者:编辑: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点击:

在“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的支持下,“我国季风区湖泊生态系统长期演变机理与生态安全”项目杨军研究员课题组揭示了蓝藻水华发生和消退过程中稀有浮游生物(丰度小于万分之一的低丰度物种)的动态和重要作用。

团队采用高通量DNA测序新技术和生态统计新方法,比较分析了蓝藻水华期和水华后优势和稀有真核浮游生物亚群落组成的时空分布特征、解析了影响群落组成变化的控制因子,并结合网络分析揭示了优势和稀有真核生物间的互作关系。研究表明,蓝藻水华事件显著地改变了稀有种亚群落的组成和多样性,但并未显著影响优势种的多样性。稀有种与优势种之间的网络关系是非随机的、具有模块结构,而且网络中模块间的连接点和模块内部的中心节点几乎全部为稀有种,这些重要节点的丧失将会使网络解体,稀有种和优势种之间的协同作用可能在维持生物群落稳定和恢复生态功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该研究提高了人们对湖库生态系统中真核浮游生物群落构建和生态学机制的认知水平,而且为解析水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稳定性等问题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相关成果发表在《The ISME Journal》期刊上。

http://www.most.gov.cn/gnwkjdt/201810/t20181018_142281.htm

本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邮编:430079,电话及传真:0276786237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